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的翺翔 40年牧會筆記 | 畢德生


「有趣」是對這本書的印象。
有點像是主耶穌的比喻要叫人想見卻不明白,除非是門徒。
我想「牧會」的經歷產生連結和共鳴,使得這本書對我而言是「有趣的」。
感覺的出來,畢牧師對世俗文化對牧者的衝擊,那一聲嘆息,我聽見了。
1牧師最重要的二件工作:敬拜禱告神、傳講聖經真理。
2情境是時空交會而成,蘊育牧師聖召的空間在蒙大拿的小木屋。
喜歡「聖徒團契接待的愛」。
接待受傷的人,而離開時留下「壁爐」。接下來,住來無家的人,渡過一個冬天,而離開時留下「籬笆」……。
喜歡這樣給時空接待的地方,大都巿很難。
所以,畢牧師學了團契之愛,而我學會「專業主義」,傷人害己。
3三年在神學院教授與教會中掙扎。
神向他顯明教會。
喜歡「放逐拔摩島上的約翰,用書信牧養七間教會」,事實上,是一周有一天有一小時「教會」是整齊的敬拜,其他時間,「牧師」必須面對「混亂」如同「約翰保護聖徒不被環境吞吃」,環境中有龍、有大淫婦、……(啟示錄)。
可以,理解為何人勸畢牧師去神學院是面對「整齊」,成為「牧師」如同在競技場。
但是,聖召如火燒。
牧師的妻子,不是,牧師的助手。而是「奇妙的定位」,不必向人交代,不必別人定義。
牧師的妻子,是一種聖召,神知她知。

第二章

母親

母親的宣教,詩歌及故事造就了他。

結語 儀式建立身份,故事成就人生價值觀。

第16章

今天想起這本書。
中間3~15章讀了,沒記就過去了。

16章寫的主題是「墓窖長老教會」

畢牧師開拓創立的第一間教會。

他先講了過程,然後,排除了「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牧場管理的種種指教」,因為一間地下小規模教會46人,好處是來指教有點偏遠。

他認為教會是一群人因信耶穌所經歷交織生活。

從「使徒行傳」是「教會」的故事的角度來表達他對「教會」的看法。「教會」的故事是一個一個人在此時、此刻的行動寫成的故事。

(※路加福音是耶穌的故事,而使徒行傳是初代教會的故事,對照平行來看,第一、二章,耶穌誕生對照教會誕生,童女聖靈感孕對照五旬節聖靈澆灌。)

有趣。

使徒行傳,我的牧師劃線在「聖靈」,而畢牧師劃線在「教會」,這改變了我的想法。

※大師解經不同。
大衛鮑森_神學、情境解經。
Bible project 文學架構解經。
朱牧師 關鍵字「聖靈」解經。

第17章

想休息了,不知不覺掉入畢牧師的文字裏。

談到「教牧諮商」,近年最流行,牧師的十字路口。

p158那時的我並不明白,我離捨棄那無意中註定、但終究領受的牧者聖召,只有幾步之遙。當時,全國各地的牧長紛紛捨棄自己的聖召,轉而投入諮商的懷抱。我原本也可能會步上他們的後塵。

……諮商精神……除了協助我深入認識困擾人們生活的情緒、心理和關係難題。(我亟需這方面的知識),最重要的是澄清我不是什麼:將人當成問題處理,基本上不是我的職責。我是一位牧師,召聚人們是要他們來敬拜神。……誰沒有問題呢?而我總是和他們同在,傾聽、理解和禱告。……要是我牧養的信徒,遇到影響他們職責問題,情緒上影響到婚姻和工作。二年的諮商學習,讓我有人脈有知識,知道該轉介給誰。……諮商,這並不是我的工作,至少不是我主要工作,不是我蒙召投入的工作。

p159週二除了幫助我在社區中,成為更好的好撒瑪利亞人(這是美事)………也讓我認識到,我幫助會眾的方式,「可以讓他們無須認識神,或是自己神兒女的身分,卻依舊可以心滿意足。」~這就不好了!
(end )

妳希望我為你作什麼嗎?有的。請你教我禱告。

我是一位牧師。

18不讓別人的事工,定義「我們」(牧師)的事工。

這章講的精彩。

牧師1到6的生活,沒人懂。
在與會眾溝通不良的情況下,就有了「可惡的教會」。

如何在1-6牧養牧師的身分呢?向猶太拉比學習。

拉比的牧養靈修,在五大節期,其有對應的聖經卷,讓神的話語保守牧師職份。

堅持不向精神科學、心理學靠攏,不走企業領導管理的路。
而是以聖經、禱告、安慰、造就、勸勉……來過1-6日。

厲害的。

第二十七章 建堂中的 比撒列

文學家也是個藝術家。

教會建堂的設計師名叫西蒙,畢牧師叫他比撒列。

摩西建造會幕,神為他選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作為會幕的工匠。

我從來沒有想到,會幕中美麗的工藝是神的智慧的靈給比撒列,而比撒列是執行者,他親手作了"約櫃"。

約櫃上左右有基路伯天使,而中間是施恩座,事實上沒有座,那個空間什麼都沒有,是空的。

為什麼呢?畢牧師解釋,原來當上帝向摩西顯現時,摩西問上帝祂是誰?聖經翻譯成"我是自有永有的神"有些版本翻成"雅威",事實上,就希伯來文來看這是二個動詞,意思是"我在這裏""我顯現"。所以,這樣看來,上帝並沒有告訢摩西祂的名字,但是,告訴摩西,我在這裏我顯現。而摩西也告訴了比撒列,比撒列 所設計約櫃上的施恩座是一個空間,上帝顯現臨到的空間。

所以,在教會設計,畢牧師與他的比撒列溝通,會堂中間,只有三個傢俱,一是洗禮台,一是聖餐台,一是講台。

會眾座位有四區,前排二區是面對面的,後二區是面對講台。

講台的背面是個巨大的十字架。

當神的講台傳講神的聖言,而會眾的回應,敬拜和讚美,感謝。

"空間"中有美妙的事。

*在前幾章,畢牧師有提到,還是五聖卷那一本書有提到,會堂,這個字,很簡單,指的是聚集在一起。

我對這個建堂有感,因為父母在長老會聚會,長老會的會堂就是這樣呈現,現在我知道這個設計的原因了。

第二十八章

畢牧師談到他的太太。而他用殷勤接待,來形容她的太太,書的背面有他們的照面,畢牧師很愛太太。

有幾句話,我很感動。

太太在美國日益冷濙怠慢的文化中。

他成為他人的鄰居和朋友。

面對會友的期待,她明確的表明,她不是助理牧師。

面對女性的期待,或是需要建議。她不猶豫的,她明白的表示,我們何不就成為信仰的朋友,在信仰上,學習和分享,就是信仰的朋友。

在家庭營會中,她的分享,只有一件事,就是讓家人每天一起吃晚飯。畢牧師提到家人在晚餐交談分享,師母作了最好的殷勤款待的示範。

結語 牧師引用了好朋友的話,對於畢牧師就是一位牧師,對於畢師母是最棒的師母。

我想畢師母,作了很清楚的決定,她照顧家庭為優先,她為他人的鄰居好友,她不是助理牧師,她是會友信仰上的朋友。

清楚簡單,殷勤款待。一杯茶一杯咖啡一份食物一個信仰的朋友一個好鄰居。


第二十九章 感謝與惡地

感謝主,畢牧師開拓三年,人數到二百人,三年也完成建堂。

三年過後,目標完成,會眾開始發散進入停滯期。六年。

這六年,前二年,牧師找了一位牧師陪伴他。之後,他因著這位牧師開始喜歡沉思,從這位牧師離開,他就沒有再找牧師成為他的牧師。

*神學家巴特,被稱為"牧者神學家"。

第三十四章 五旬宗與長老會。

畢牧師發現,五旬宗的牧師不多。

,*最近大量看五旬宗的書,發現五旬宗的牧養書不多,很奇妙的是,大多談的是組織法(小組教會 )或是說牧養是個藝術不乏,大量談論領導和管理,心理學。不過,找的大多是靈恩佈道會,或是先知,或是教師,但不多是解經,大多是談聖靈恩賜事奉。

長老會,讓他透過長老會連結過去的教會歷史與傳統。

因為五旬宗的時間觀一直是現在進行式。

二種加起來,時間軸就完整了。哈哈,我個人的看法啦,其實要連也是要下工夫。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教練課程 簡報整理

情緒面 1.基礎情緒覺察 快樂、悲傷、害怕、焦慮、憤怒、驚訝 2.ABC理論幫你轉念! 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A-誘發事件 B-思考信念: 好思考 或 壞思考。 C-結果:好情緒和行為 或 壞的情緒和行為。 範例 A考試不及格 - B( 好思考 )失敗乃成功之母- 有點不開心但很快就好了 -C(結果) 努力尋找改善成績的方法 B( 壞思考 )失敗代表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情緒崩潰 -C(結果) 用酒精麻醉自己 3.A good question cannot be answered immediately. (面對生命的迷宮,人的發問) Where are you, Lord? (上帝在亞當迷失,神的發問)Where are you? 六、問題的種類與使用時機 (一)探索式提問 1.開放式問題 (我自己摘書)問什麼 如何 哪一個 誰 2.多角度探索問題 A背景原因 這個問題是 如何發生 的? 這件事 如何演變到這個地步 ? 你還有想到哪些因素 造成這個結果 ? B經歷探索 你 以前遇過 這樣的事嗎?當時發生了什麼? 以前這種事 帶給你何種影響? 你是 如何回應 當時的狀態? 從這些經歷和回應的方式 , 有沒有發現什麼 模式 或 類似的地方 ? C情緒性因素 在這個 轉變過程 你有什麼 情緒湧起 ? 你對 這個事件 的 感受如何 ? 回想這件事 你有哪些 心得 或 想到哪些情境 ? 你剛剛提到,這是 讓你很不舒服 ,要不要 多談一些 ? D他人的看法 你覺得 (重要關係人)怎麼看待 這件事? 你的同事/朋友/親友 如何看你的處境 /狀態/事件? 如果你是他 (她) 你會怎麼想 ? 你似乎最在乎這個人,你覺得 他會如何回應 這件事? E信息再探索 請 舉例 ,說明 你的想法 ? 你 如何解釋你的立場 ?對方又是 如何回應 ? 請你多談一下 事件的原因 ? 聽完這些資訊,你覺得 整個事件核心內容會是什麼 ? 我感覺, 你很在乎這件事 ,能多談一下 原因是什麼 ? F方向與展望 之前 有類似的經驗 嗎? 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 你是 如何回應的 ? 你覺得,事情會往 哪個方向發展 ? 你對這件事的 期待是什麼 ? 你想要 的 結果會是什麼 ? 最好的狀態會是什麼 ? 七避免提問的地雷區 避免指控性或是個人論斷性口語 避免使用責問、威逼、羞辱的強烈語氣 避免使用"為什麼"的字眼

書 來自天堂法庭的判決

作者 韓若柏使徒 (Robert Henderson) 心得 年初台灣、香港辦了好多場特會,加上身邊友人提到試著以這個應許來代禱事奉,讓我好奇「天上法庭」。 「天上法庭」主要是強調「戰場」和「法庭」是不同的場域、功能不同,一般人禱告是在「戰場」是硬碰硬的爭戰,忽略必須先到「法庭」取得合法權利,有了合法授權,事情就解決了,甚至不用上「戰場」。 書中教導了「天上法庭」在聖經中相關經文,以及向中保耶穌禱告取得「合法權利」,結束敵對者的控告及阻擋,神的國臨到,禱告蒙應允。 摘要 1「天上法庭」的概念,參與的成員,以及運作的模式。 2「耶穌中保」,到耶穌面前認罪悔改,謙卑自己,耶穌是我們在法庭的辯護律師,取得「合法權利」。 3見證:個人見證(個人家庭財務),聖經例證(拉撒路復活,耶穌示範運用「天上法庭」的運作,神的國彰顯拉撒路死而復活)。 總結 「天上法庭」引導我們看見聖經這方面的真理 ,也進一步學習向耶穌中保禱告,堅強信心,禱告蒙應允。 重點章節 第十五章 將案件呈上天堂法庭 1.退下戰埸,先上法庭。 路18:1-8 弗6:12 2.呈上案件 場景:但7:10 提醒神:賽43:26-27 3與我們的控告者和解 啟12:10 呈上案件之後,路18:9-14 4.在法庭中發聲 確立主耶穌的寶血(認罪悔改) 有九種聲音(見證者的聲音) 過程中感覺有控告者抵擋,"單單"是指要趕快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太5:25和對頭和解是指,我們"單單"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5.承諾己罪 何14:1-2 約壹1:9 啟12:10-11(包括"承諾己罪"、"財物奉獻"都是聲音。) 6.拿到判決,開始清理戰場。 斥責、奉主耶穌的名斷開一切.....。 你會發現快速有果效。 原理經文: 西2:13-14 雅4:7 7作出判決。 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君王、祭司的角色。(啟1:6,5:10) 先以祭司代求,後君王作出判決。 以祭司的角色到神面前代求,取得合法權利,再由君王的角色宣

書 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張文亮

1.書名: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2.作者出版社年度:張文亮/校園書房/201807 3.內容摘要/心得 本書主要研究聖經以賽亞書中的動物與植物。 作者是位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探索以賽亞中的生物,經由查考文獻,解答了生物為何。作者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從聖經的脈絡中,得到先知藉由生物要表達的意思,進而解答上帝說了什麼?當比喻一解開立刻感到茅塞頓開,得生命之道。 4.適合誰讀 (1)研經者。 (2)對生物感興趣者。 (3)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