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筆記 忠與不忠 米勒斯

忠與不忠筆記

犹记得我刚开始服侍时,就遇到不忠的副牧师。虽然这个人在职务上是我的左右手,却不信任我,而且经常抱怨我的所作所为
他的家成为教会失意分子的聚集地。每一次聚会,他们就开始议论与批评我。有时候,他们会议论我讲道的方式;有时,又评论我讲道途中喝水解渴的方式。甚至有些人认为我不够亲切。但是上帝向我启示这一切事情。我向上帝祷告,求问上帝我该怎么做。
上帝告诉我:“赶走那个人。”
我说:“主啊,祢是说这个人必须离开教会?”
而上帝回答说:“是的,我的意思正是如此!叫他离开,否则你的教会将永无宁日 ,而且无法增长。”
于是我召集教会的长老开会。在会议上,我说:“我发觉某某弟兄不支持我。他经常论断,充满苦毒。”
我当场告诉这名弟兄说:“我知道你不再信任我的领导。我训练你、栽培你,如今你已羽翼丰满,不再服从我的领导了。”
我问他:“你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做?”
当时那名弟兄说:“万事好商量,让我们想想解决办法。”
但是就在那一刻我的脑海浮现了一段经文。
赶出亵慢人,争端就消除;纷争和羞辱也必止息。
箴言二十10
我指着那名助手坦率而明确地说:“你我都知道,已经找不到解决办法,因为你再也不信任我了。”
我继续说道:“从今天起,我要罢免你在教会的所有职务。”
他气急败坏地说:“你说什么?后他说:就算我没有任何职务,我也会继续来教会参加聚会。

现在必须离开教会!
是我告诉他:不,你必须离开!你不再是我们的一分子。你在教会只会搞破坏。

您知道吗?要赶走一位多年的朋友与助手,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但是我不得不这么做。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与罗得发生冲突后,他吩咐罗得迁移他处!当时亚伯拉罕说:如果我们分开,就可平息纷争,而且上帝可继续工作。
忠心的人会散播争吵、仇恨与埋怨的种子。不忠的情绪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避免火患一发不可收拾的唯一方法,就是扑灭火苗。
如果我们要壮大教会,我们必须要有爱心的服侍,而且目标合一。如果我们无法合一,就不要再伪装了。你知道吗?我鼓励无法与我同心的会友离开我的教会。
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
太福音十二章30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约翰福音第十三35
若要成为有果效的事工领袖,你必须展现出耶稣所说的爱心。人们会深受爱心所吸引。只要看到领袖们真心相爱,他们就会被吸引。你必须牢记教会会友都有分辨能力。他们眼不盲、耳不聋。他们可以目睹与感觉到教会内不合一与不和谐的气氛。
静止的溪水才可吸引羊来喝
每位牧师都必须知道,静止的溪水才能够吸引羊前来喝。如果溪水污浊或涟漪不断,会把羊吓走。因为羊无法确定水里是否有鳄鱼!
在我撰写此文时,全世界都有灯塔(Lighthouse)教会,信手拈来就有加纳、南非、纽约与瑞士。这些教会属于同一网络,都对坐落在加纳的总部忠心耿耿。人们会问我:“您如何让各个地点教会运作自如?您能够掌握它们吗?”
你知道吗?这类制度靠的就是忠心。这些教会的牧团队,都忠心于上帝、我,以及灯塔的异象。
倘若没有了忠心,任何的教会网络或宗派终将瓦解。他们往往会分裂,成为较小规模的教会。

不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一个阶段称为独立行事的精神
举个例子,牧师说:我们每个人都在星期五禁食祷告。但是独立行事的人则会认为:我已决定在星期三禁食,我就这么做吧!
提防独立行事的人
牧者们,请提防那些独立行事的执事或领袖。你召开多个会议,但独立行事的人可能只出席那些他认为重要的会议。这种人只遵守他认为真正重要的部分指示。
约押“牧师”—独立行事的凶手
圣经里是否曾出现独立行事的人物呢?答案是肯定的。在撒母耳记下,约押我行我素著称
尽管上头耳提面命,独立行事的人往往只会我行我素,不听指示。
很讽刺的是,独立行事的人偏偏不会离去
他很属灵,却独立行事
分堂的约押“牧师”恫言要接管
立行事的牧师相助反对势力
第二阶段心灵受创而跌倒
不忠的第二个阶段是心灵受创而跌倒。耶稣说:
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太福音二十四章10
从这节经文你可看出,当人们心灵受伤时,就会开始彼此陷害与恨恶。圣经说,当人心灵受伤时,他们将会出卖你。我总会很留意心灵受创的人,因为他们可能会转而针对你。跌倒受创的心灵,将为不忠之心敞开方便之门。
是否有人心灵受创?
亲爱的领袖,请留意周遭是否有谁因事或人而心灵受创?如果这些人始终无法胜过内心的创伤,那么聆听圣灵的声音。他们可能是分离主义分子,而且很容易与你对立。
相信押沙龙是因着两大重要事件,而受到极大的内心创伤。首先,他同父异母的哥哥强奸了他的妹子。可能从事发当天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杀死这个哥哥。
二件事,他的父亲大卫王没有适当地对付强奸她玛的暗嫩。圣经告诉我们,大卫王知道后非常恼怒暗嫩,然而,他却没有采取正确的行动。如果他履行职责,那么他就完成了摩西的律法。

第三阶段消极被动
四阶段评论断
科学生能够成为牧师吗?
际上,我仿佛听到他们在说:我们知道你所知的不多。那你就草草结束讲道,让我们早点回家吧!
逢周六晚上我就担心害怕
当时,我每逢星期六就会坐立不安,甚至从周六晚上到周日早上都会腹泻不止。我曾这么问我所至爱的未婚妻:难道我每个星期六晚上都要如此担心害怕吗?
特别记得某个主日难忘的经验。当时我站在会众面前,结束祷告后,我眼目刚离开圣经,望向会众时,就接触到助手与会众愤怒与苛刻的眼神。我内心深深知道,他们不会欣赏我所传讲的讯息。这种充满批评论断的氛围,几乎扼杀了我初展羽翼的教会。
五阶段玩弄权术
某人开始玩弄权术,他试图影响他人接受他的想法与观点。
不忠之人会暗中讨论他们领袖的短处。
们会提出诸如此类的问题:你觉得今天的聚会如何?我认为有些枯燥乏味。
他们逐渐把自己的不满情绪,散播到一群无知基督徒身上
许多人都这么说
接下来他就会向你报告说会众存有不满情绪。据个人经验,当人处于不忠的玩弄权术阶段时,他通常会把以下几句话挂在嘴边:
n   很多人都这么说。
n   每个人都这么说。
n   许多人都这么说。
六阶段蒙蔽
当牧者走上不忠道路时,通常会萌生虚幻念头而受蒙蔽。你必须承认,任何牧者都会被这类想法所试探。
许多悖逆者都受蒙蔽以为自己比上司更出色。有时候,青出于蓝确实会胜于蓝。耶稣并不担心祂的门徒比祂行出更多神迹。实际上祂预期其跟随者可作出更伟大的事情,而祂也深以为荣。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得比这更大的事
约翰福音十四12
悖逆的灵,不仅会导致牧师的助手反叛,也会煽动他们起来反抗执政掌权者。
七阶段然反抗
在这个阶段受蒙蔽的造反者公开反抗掌权者。悖逆者经年累月地建立了充分的信心而公然造反。他与一些人接触而取得心理上的支持。犹记得路西弗取得超过三分之一的天使支持。他有充裕时间去分析所要推翻对象的优缺点。然后在瞬息间暴露其内心深处的想法。
八阶段法处决
有悖逆行动都无可避免地出现同一结局:依法处决。悖逆根本就是邪恶的举动。圣经告诉我们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相同。

第二章忠心的文化
要受催逼而急于提拔某人
要急着提拔某人。如果他们因未受提拔而悖逆,那么即使他们受提拔,依然会悖逆。如果你不相信我这番话,尽管试试看!
确保你身边没有不愿委身的人。
如果他们要离去,尽管让他们走吧!不要让你组织内存有一些因财务或其他原因而不得不留下来的人。这些人的心早已飞掉了。他们可成为叛徒。让这些人和平地离开,好聚好散吧!
第四章忠心的七堂課
第一堂课需要全信服
你必须打从内心充分相信任何手中所做的事情。
若要委身任何事工团队,你需要这种称之为全然信服的先决条件。
果你忠心于我,你将会全然相信我。我是你所信靠的人吗?我是别人口中所形容的那种人吗?我曾询问过一些牧者:要如何制止别人议论我?
中一人回答得很好。她说:如果你停止服侍,那么就不会再有人议论你了! 倒是真的。
知道吧!任何事工都可能面对无数关于牧师的指责、谣言与传说故事。
所有牧者都会面对指
我不要与任何中立之士共事。你可选择相信或反对,但不能模棱两可。
第二堂课你的效忠对象必须是最高权力当局
第三堂课忠心的人,不会匿报实情。
忠心的人,会向上司敞开,汇报最新的实况。如果有人告诉我发生任何贪污腐败的事情,我会认为他很忠心。如果我发现他知情不报,那么我会认为他不忠心。
四堂课忠心是依据原则行事,而非感情用事
五堂课须为忠心牺牲亲情与友情
件事情都须付出代价。接受教育须付学费。即使是你的救恩也须付代价。圣经说,我们是重价买赎过来的。忠心,也需要付出代价。
要效忠于某人,意味着你不能对每个人都忠心。你需为忠心赔上亲情与友情。我对基督忠心,意味着我无法对一些老友忠心。
心的代价高昂
我不再与些朋友交往。这是因为我要对上帝忠心。我发现一些基督徒声称他们只是与悖逆的人交朋友。
我劝请每位牧师要密切留意助手与哪些人保持联系与友谊
六堂课因着忠心可能让你损失财物
经告诉我们,当摩西成年后,他必须选择效忠于上帝或法老王。他对上帝的效忠让他一无所有。摩西可望成为埃及的下一任宰相。但是他对上帝的忠心,让他赔上埃及公民、护照与王子的身份。他因着基督,失去了这一切。
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
希伯来书十一章2425
第七堂课需要经过分析
一旦你的忠心面临考验,你为了继续保持忠,将会分析许多事物。所谓的分析,就是详加研究或诠释你所掌握的一套讯息。
要告诉你,几样必须分析的事物,以稳住你的心思意念,了解自己正在做些什么事情。
分析过去的情况
分析相关人士
析你所听到的话语
分析上帝的话语
从前,我曾告诉教会会友辨认与避开不服的人。些会友当时很惊奇我会发出这样的指示。
 我们辨认出悖逆者
他们说:“你怎么可以叫我们避开这名弟兄?”这些人显然没有查考圣经。上帝的话语说:
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留意躲避他们。
马书十六章17
追溯圣经经文脉络,你不难发现反叛者路西弗、图谋弑父的押沙龙,以及篡位者亚多尼雅的历史事迹。

第五章不忠的象徵

领袖们常会接收到伪善的建议与虚假的赞赏。这也是优秀领袖都需要学会辨认这些不忠迹象的原因了。
以下是人们不忠或酝酿不忠时所显露的迹象。
1. 你受压迫或危难时刻,深让你失望的领袖。
2. 们受压迫时,深让你失望的领袖。
留意到,一些人在本身面对困难或财务陷困时,就不再来教会与参与教会活动。我也经常四面受压(关心整个教堂、处理分堂、牧师、土地与产业、人事、薪酬等事务、阅读来信、聆听批评、接听电话、紧急状况、要出差,又要顾及天伦之乐等)。但是在这些压力当中,我仍须专注地执行所有任务。当我面对压力时,我不可以崩溃或让人失望,这一点很重要。
难时倚靠不忠诚的人,好像破坏的牙,错骨缝的脚。
3. 道德上软弱的领袖
果你的领袖一直存有道德污点的问题,请留意这些人。他有一天可能会让你失望。为何这么说?圣经说,领袖必须有圣洁的生活,对待女性如同姐妹,而不是女朋友。
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总要清清洁洁的。
摩太前书五章2
续生活在罪中的人,往往就会悖逆上帝。这种悖逆行径,可能在一瞬间转向上帝的代言人。
牧师愤而离开
可能也须管教这些行为不当的同伴。当你的指正导致他恼羞成怒时,他可能会悖逆你,离开你以示抗议。某些人通常会四处散播不利于你的传闻。
知道吧!他们须对自己离开教会而费尽唇舌加以解释呢!
4. 务上有软弱的领袖
5. 世的领袖
爱观赏属世与败坏影片的领袖,也须加以留意。他热爱世界的音乐,而且熟悉所有的爱情歌曲。贪爱世界,自然会被世界所吸引。 这个人可能像底马背弃保罗那样背弃你。
6. 以为自己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领袖
7. 准备攻击自己父亲或事工前辈的任何领袖
你须提防那些离开自己成长的教会,而投向你教会的人。当他们在背后数落前牧师或带领他们信主的人时,必须加以留意。记住押沙龙曾攻击自己的父亲。
我的亲生儿子[沙龙]且寻索我的命
撒母耳记下十六章11
些人的内心充满仇恨!不要以为这些人会效忠于你。记住他们曾攻击自己的亲生父母。押沙龙将亲生父亲赶出城。那些会攻击自己牧师的人,不值得与他们为友。
曾听到某些牧者数落自己的主任牧师。或许他们以为这样可博取我的同情,但是他们越讲这些类似“押沙龙”的谈话,我就越发现他们有悖逆的劣根性。所以除非你在本教会成长,否则你不太可能成为我组织内的牧师。
8. 永远无法从伤害中痊愈的负伤领袖
观察到所有人都曾因某事或某人而受伤害。在正常的教会生活中,许多事情都可能导致伤害与冒犯。我发现有两
种人。其中一种人受到冒犯之后,可迅速重新站起来,并继续前进。另一种人则无法饶恕。当心这些人。他们有可能会成为背叛者。
许多悖逆者之前都曾受伤害
乎每个叛徒都曾受某事或某人伤害。只须发掘一下这些反叛者的背景,你将会发现他们之前曾受到一些伤害。犹记押沙龙因他的弟兄暗嫩强奸他的妹妹她玛,令他暴怒不已。
因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玛,所以押沙龙恨恶他。
母耳记下十三章22
年后,押沙龙出击了!根深蒂固的伤害终于结出果实。所以根深蒂固的伤害,总有一天会结出反叛的果实。
9.    作好准备在事工内接受训练或再教育的领袖
留心会说这些话的人:我在加入你之前已是领袖。”“我曾在某某教会担任领袖多年了。言下之意是说:我已接受过训练,所以我不需要参加你的训练课程。亲爱的牧师,请不要搞错。来自其他组织的人,需要再教育,以符合你的需要。不要让其他教会的人,随便引入不同的精神与理念到你的教会。
是朽木吗?
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幼树,一种是老树。幼树可折弯,当树龄逐渐增长,变成老树时就无法折弯了。不要尝试折弯老树。换言之,不要尝试教老狗耍新招。明白我所说的吧?
已放弃再教育那些来自其他教会的老好人。保罗训练提摩太,并指导他所做所行。他告诉他须讲什么道理,以及如何开拓事工。他称他为:我的儿子提摩太。提摩太很明显地已作好准备,接受训练与再教育。


摩太啊,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

提摩太前书六章20

10. 作好准备卑微工作的领袖

未作好准备做些卑微工作的人,可能过于心高气傲。耶稣的门徒也做些卑微的工作。他们曾是招待员、服务生、跑腿与撿破烂的人。他们不卑不亢地在几千人面前,撿起五饼二鱼的面包碎屑与鱼骨。他们当跑腿去买食物与传达口讯。我认真看待趾高气扬,认为自己不屑做一些低下工作的人。

心高气傲的人

 观察多年得知,一些会友不愿做些卑微的工作。
11. 婚姻经常发生风暴的领袖
每个人的婚姻都会面对问题。所有诚实的人都会认同这项事实。然而,请留意家庭总是鸡犬不宁的人。这通常是趾高气扬或个性顽劣所致。如果一个人无法修身齐家,不应受推荐成为牧师。
12. 次你纠正他们,都恼羞成怒并反击驳嘴的领袖

领袖通常都需要纠正下属的错误。当有人因着被纠正而恼羞成怒时,那么他的品格肯定有问题。真正的好学上进者,不会因你指摘他而恼羞成怒。他会很欢迎这类指正,助他精益求精。
13. 不断找藉口并为自己辩护的人
当简单的指令,转为冗长的辩论,那么你极可能正与酝酿悖逆者交涉。犹记得有弟兄滥用教会设备,面对指责时,他否认了。几个星期过后,我们证据确凿,他确实滥用了教会的资产。

死不认错
14.  空口说白话的人
留心那些向女求婚,然后几个月后又改变初衷的人。经常承诺又自毁诺言的人并不可靠。不要以为他只是在婚姻上不忠诚。他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共事的牧师。
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了亏,也不更改。
诗篇十五篇4
不忠诚是品格上的缺陷,会扩散到生命的各个层面。
15.  争着上位与搏出名的领袖
亚多尼雅自尊说:“我必作王。”…
王纪上一章5

多尼雅是热衷名利的人。虽然他贵为王子,却仍想更上一层楼,登上君王宝座。我曾向某名领袖暗示会在短期内委任他成为牧师。
不及的牧师

16.  认识不深的人
者们,不要那么天真啦!不要让名不经传的人担任须慎重处理的职位。在提拔新人成为领袖之前,必须让他们待上一段时日。认识不深的人,也可能是危险分子。
除非经历过考验,否则任何的新人都有可能成为悖逆者。切记当门徒们推选取代犹大位子的人选时,他们选择常与他们一起相处的人。
必须从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
使徒行传一章2122
17.  从未曾批评的领袖
从未曾遭批评的人,一旦得知上司受攻击,肯定会相当惊讶。他以为空穴不来风,那些批评可能有几分真实性。他总以为只要问心无愧,就不会受到批评!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
尚未成才,所以未招人忌
缺乏经验的领袖通常会有这种天真的想法。不够成熟的领袖,如果觉得批评者理由充分,极可能会倒戈相向
我觉察到当你费尽唇舌,某些人分享人生历练时,他们根本无法体会,就好像夏虫无法语冰。
曾遭受猛烈批评的领袖,与未曾受过批评者非常不同。思想成熟的人在事工内面对诽谤与批评时,他会以不同的手法处理。他深谙欺骗的技俩。成熟的人,例如基督,就很能明白正常的事工免不了会发生这些事情。
18.  听你传道却无法说:阿们或发出会心微笑的领袖
 忠心的领袖都晓得欣赏牧师的讲道。当他听道时,会很自然地认同并讲出阿们不能告诉我,你的脸部表情与缄默并不具特别意义。缄默具有一定含意。而你的脸部表情也有其含意。
长达两年保持缄默!
经说,押沙龙不说好不说歹长达两年。如果你没有与我交谈整整两年,却邀请我参加聚餐,这不是很奇怪吗?押沙龙就是这样对待他的哥哥暗嫩。
19.  你讲道时不抄笔记的人
以为无所不知的人
20. 对他人财物不忠心的人
意人们对本身责任所持有的态度。如果他们小心处理他人的生意与资产,那么他们也会谨慎地处理你的事工。
21.  没有十一奉献或爱心奉献的领袖
上餐馆用餐,却不打算付费的人,是危险人物。从教会得到好处,暗里却不支持教会,也须加以留意。他是假冒伪善的盗贼与叛徒。
检视他们的奉献
22. 不出席一些会议的领袖
出席会议,是领袖必须做的事情。留意那些经常缺席某些会议的领袖。他们总有无数的藉口,但是请留心观察他
23. 和做错决定者站在同一阵线的人
亚多尼雅约押商议二人就帮助他。
王纪上一章7
押认同亚多尼雅的反叛念头。因为约押本身就是反叛分子。他的一生,以及与大卫王服侍时都一再表现出其独立行事的精神。
留意你的领袖所欣赏的事物,并参与其中。观察你的队员所认同的事物。
的领袖们欣赏些什么呢?
24. 作好准备执行他们所不愿做的工作之领袖
领袖必须作好准备,接受任何指派的任务。如果你期望他人服从你的指示,那么你自己须先服从指示。有些人爱坐在哪儿,就要坐在哪儿,而且喜欢随心所欲。留意那些做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就露出苦瓜脸的人。
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
腓立比书二章14
25.  你面前中伤他人的人
正所谓: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任何在你面前讲别人坏话的人,都是危险人物。切记:“他今天在你面前讲别人坏话,改天也可在别人面前讲你的坏话。
酒店内的诽谤者
26. 愿意入乡随俗,追随这间教会理念、规范、异象、程序与精神的人
27. 过操纵而非服侍成为领袖的人
每名领袖都应该是透过服侍而升上领导的位子。约书亚是摩西的仆人。以利沙是以利亚的仆人。以利沙服侍以利亚多年后,成为下一位伟大的先知。当君王想寻找先知时,他们马上会想到曾经服侍以利亚的人。
沙法说:这里不是有耶和华的先知吗?…”[他们]回答说这里有以利沙就是从前服侍以利亚的(注:原文作:倒水在以利亚手上的)
28. 不与其他教会会友来往或互动的领袖
如果你是上帝子民的领袖,你肯定会很想与他们打交道,并且更了解他们。你是坐在名声很响亮的位子上,抑或你是真正在牧羊人?切记雇佣者不关心羊群,但是真正的牧羊人会关心并靠近羊群。
29.       妻子是名“耶洗别”的领袖
耶洗别,是把丈夫推向错误深渊的妻子。经验丰富的牧,不仅会观察领袖的品格,也会观察领袖妻子的为人。妻子对丈夫影响深远。她可造就他或毁他。
会鼓动丈夫去占据不属于他的事物。即使贵为一国之君,并不意味着你拥有国土内的所有一切。但是耶洗别却鼓动丈夫强取拿伯的葡萄园,尽管这原本并不属于他。
意那些在意权位的妻子
如果你的助手有一个“耶洗别”式的妻子,她会催促他做些不该做的事情,他本人甚至可能毫不察觉。他会逾矩去拿些不属于他的东西。许多牧的妻子让她们的丈夫不安本分。
他们会向丈夫提议:
“我们现在应该有这样那样的汽车。”
“只有主任牧师可以出差参加会议吗?”
“你现在应该建立自己的教会了。”
耶洗别把邪恶的念头根植在丈夫脑海里。
在这类耶洗别的鼓动下,即使是优秀的牧师也会做些他们原本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单单考虑领袖本身,也要观察他妻子的为人。我们须牢记,虽然丈夫是头,但妻子是颈项。
30.  经常把矛头指向他人的人
优秀领袖不会推责任。身为领袖,你必须为所发生的事情负起最终的责任。
差劲的领袖说:“那是你的错!”
31. 认为首领花掉太多钱的领袖
想想当初犹大如何反对赠送贵重礼物给他的牧师——耶稣。许多真心敬爱牧师的人会觉得,没有任何事物足以表达他们的景仰之情。当忠心的人向牧师表达感激之情时,悖逆不忠的灵就会彰显。不忠的领袖未能向牧师表达感激之情,内疚感油然而生,而产生悖逆的心。记得叛徒犹大当时所用的字眼:
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赒济穷人呢?
约翰福音十二章5
与其他不忠的人一样,犹大认为不应花太多钱在牧师身上。
32. 度地沉默、有所保留与疏离的领袖
留意那些总是“不愿置评”或“无所贡献”的人。圣经说,押沙龙两年不说好不说歹。在沉默两年后,他决定举行聚餐。押沙龙的沉默寡言与闷闷不乐有深邃的含意。 
默具有一定含意
惜的是,暗嫩与大卫王没有觉察到押沙龙疏离冷漠有何不对劲。其实一场阴谋正在酝酿当中。留意那些不寻常地沉着与疏离的人,尤其是你知道他们原本热衷于贡献与评论。
33.  开会经常迟到的领袖
出席重要会议总是迟到意味着心态不正确。迟到者的心态可能是我就知道他们在会议上会说些什么。”“我会在必要
时出现。这些人存有轻蔑与傲慢的灵。骄傲自大往往会导致组织内发生冲突。
出亵慢人,争端就会消除
箴言二十二章10
到的行为,显示迟到者不愿参与会议。他希望自己根本不用列席。因此他无法忍受从头到尾坐在会议上。在收到助手的呈辞之前,你可能会发现他近来经常迟到。
34.  认为自己了解组织的思想价值,因此不屑问重要问题的领袖
记得有名领袖受质问,为何他从不查问重大课题的详情。
我就知道你会讲些什么
35. 未曾真正参与实际事工的领袖
我不认为,未曾真正参与事工的人,可以在圣经学院教导。主耶稣的事工并不是一大堆理论。这是实事求是的实工作。未曾参与最基本事工的人只是理论家。他只能教导简单的的理论。
这些人可能因着拥有丰富的理论基础,而与你敌对。难怪卓越的圣经学院只接受老练的牧师担任讲师。我们需要在主耶稣、圣灵与上帝话语上拥有实际体验的人。
曾为上帝做任何事情的人,竟然知道应该要如何办事,那真是奇事一椿!
36. 未响应祝福与感谢他们牧师联合活动的领袖
请留意那些未参与向上司表达谢意之活动的领袖。如果不参与并非真的因为阮囊羞涩,那么就是出于不忠了。
37. 经时间考验的领袖
爱的基督徒朋友,我最后要指出的是很重要的事实。时间可证明一切。圣经说:
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第十章避免背逆和不忠
f)    要“搅浑”你曾喝过的水,并留下一群充满疑惑的会众。
 到处讲原先教会的是非,你将会“搅浑”食水,并阻止其他人从曾祝福你的事工接受栽培与领受祝福。
们这些肥壮的羊,在美好的草场吃草,还以为小事吗?剩下的草,你们竟用蹄践踏了;你们喝清水,剩下的水,你们竟用蹄搅浑了。
西结书三十四章18

这将导致你招惹诅咒。曾经栽培你的教会,不可能变得那么邪恶。离开大型事工后,大部份牧师都渐渐为人所淡忘,就是因为他们辞职的方式招惹了诅咒。
第十一章北風的效力
北风赶走暴雨,怒容制止诽谤人的舌头(编按:直译自英文钦定版圣经)
 箴言二十五23
自然界中,北风可吹散乌云,赶走暴风雨。我们须赶走我们当中一些潜在的暴风雨。许多人都没有觉察到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
….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
 哥林多前书6
须几滴毒液,就可把彪形大汉置之于死地。换言之,一点点毒素就可蔓延全身,毁掉整个人。

些老板并不知道,把某些员工留在公司简直就是养虎为患,因为这些人正摧毁着其公司。
有些人讨厌你,或许你也拿他没办法。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敬而远之。现在正是在你组织内建立滴水不漏文化的时候了。就是建立一个不欢迎嘲讽者与不忠者的组织!

如果你处在一种人们无法卸除心房,畅所欲言的文化当中,这就非常重要了。有些人可能在你面前笑容可掬,说尽好话,但是如果实际上他们并不信任你,这一切都毫无意义。
我在南非的时候,我留意到许多公共建筑物前的告示牌这么写着保留允许入内的权利这意味着他们有权把不受欢迎的人拒于门外。我相信,教会也有权把不受欢迎的人拒于门外。神是爱,教会内所充满的也必须是爱!
何持续破坏教会内互爱氛围的事物或人物皆须被赶出去,正如北风赶走暴风雨那样。
这样的人在你们的爱席上与你们同吃的时候,正是礁石(注:或作“玷污”)
大书12
爱席上的礁石?到底哪一类人会干扰教会内互爱、和平与融洽的氛围呢?阅读犹大书第10节就可找到答案了。
但这些人诽谤他们所不知道的。他们本性所知道的事与那些没有灵性的畜类一样,在这事上竟败坏了自己。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
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这样的人在你们的爱席上与你们同吃的时候,正是礁石(注:或作玷污被风漂荡
大书1012
果爱席中的礁石可随风漂荡,显示他们是多么飘浮不定。现在正是通过北风吹散这些事物的时候了。
谓的北风,其实就是排外主义之风。让我列举一些例子来说明哪些人可能会被排外的北风吹得烟消云散。
外主义之风
1.    诽谤人的舌头须被拒于教会门外。
2.    谣中伤人者须被赶出教会。
造谣中伤的英文字“Slander”源自希伯来文的“Lashan”。原意是指用舌头来中伤、伤害、散播流言蜚语、贬低或抹黑他人的人格。大卫王遭很多人造谣中伤。你需要别人来抹黑你的人格吗?当然不需要!
3.  口两舌的人须被赶出教会。
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一口两舌
提摩太前书8
4.    爱抱怨者必须被赶出教会。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
立比书二章14
带抱怨,而且表现得不情不愿的都是危险人物。我们很难带领不情不愿与垂头丧气的人前进。
5.    批评家须被赶出教会。
6.    爱搬弄是非者须被赶出教会。
传舌的人捏造故事或加油添酱,让整件事情看起来匪夷所思。这些人离间朋友感情,而且散播毒素污染整个环境。他们必须被赶出教会。
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好争竞的人煽惑争端,就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样。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箴言二十六20-22
留意圣经所说,没有传舌的人,争竞就止息。换句话说,如果要停止争竞,就务必除掉传舌的人。
7.    爱指控人者须被赶出教会。
鬼的本性就是爱指控人。老爱指控人者其实就是魔鬼的代表。其中一个贴切形容魔鬼的名字就是弟兄的控诉者。许多教会内的弟兄姐妹,让自己沦为指控的代言人。这些人捏造似是而非的故事,并在教会内制造混乱。指控者须被赶出教会!
8.    说谎者须被赶出教会。
记得有个年轻人喜欢捏造关于我的谎言,而且屡试不爽。这个先生不打算离开教会。他想继续留在教会,却一再中伤我们。有一天,教会的其中一位牧师要求他离开。他似乎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如何离开教会。许多人不知道,如果他们不喜欢教会内的任何事物,就应该悄悄离去,而不应破坏基督的教会。
9.  挑拨离间者须被赶出教会。
弟兄们,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
马书十六章17
时候,接纳灵命记录优良的人加入你教会很重要。你会发现,他们在其他教会的作为,也同样会在你的教会内上演。亲爱的牧师,当你接纳另一间教会的会友时,不要高兴得太早。查明他离开的原因。这个人在旧教会所发生的事情,也会历史重演!
10.    起纷争的人
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
马书十六章17
有些人老是叫人跌倒与引起纷争。他们是爱争论的人。他们把小事搞大,进而引起分裂。要认出这些人并敬而远之
第十二章忠心結出好果子
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1
这节经文勾勒出忠心又可靠的人可得到两大祝福。
切记忠心是扩张境界的主要关键。
我建议你稍作研究。你会发现日益兴旺的大型教会,在作风、策略与强调的重点各有不同。一些注重灵魂得救,一些则注重神迹奇事与圣灵运行。一些超大型教会注重社会服务与政治课题。然而,一些大型教会仍注重兴旺增长与开疆僻土!这些教会都在许多领域大不相同。无论如何,仔细研究之下不难发现,每间大型教会都有一些共同点。
几乎大型教会都由忠心的牧师所领导,而且他们都在同一间教会服侍多年。当牧师每隔几年就更换教会的话,他们无法经历到持续成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教練課程 簡報整理

情緒面 1.基礎情緒覺察 快樂、悲傷、害怕、焦慮、憤怒、驚訝 2.ABC理論幫你轉念! 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A-誘發事件 B-思考信念: 好思考 或 壞思考。 C-結果:好情緒和行為 或 壞的情緒和行為。 範例 A考試不及格 - B( 好思考 )失敗乃成功之母- 有點不開心但很快就好了 -C(結果) 努力尋找改善成績的方法 B( 壞思考 )失敗代表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情緒崩潰 -C(結果) 用酒精麻醉自己 3.A good question cannot be answered immediately. (面對生命的迷宮,人的發問) Where are you, Lord? (上帝在亞當迷失,神的發問)Where are you? 六、問題的種類與使用時機 (一)探索式提問 1.開放式問題 (我自己摘書)問什麼 如何 哪一個 誰 2.多角度探索問題 A背景原因 這個問題是 如何發生 的? 這件事 如何演變到這個地步 ? 你還有想到哪些因素 造成這個結果 ? B經歷探索 你 以前遇過 這樣的事嗎?當時發生了什麼? 以前這種事 帶給你何種影響? 你是 如何回應 當時的狀態? 從這些經歷和回應的方式 , 有沒有發現什麼 模式 或 類似的地方 ? C情緒性因素 在這個 轉變過程 你有什麼 情緒湧起 ? 你對 這個事件 的 感受如何 ? 回想這件事 你有哪些 心得 或 想到哪些情境 ? 你剛剛提到,這是 讓你很不舒服 ,要不要 多談一些 ? D他人的看法 你覺得 (重要關係人)怎麼看待 這件事? 你的同事/朋友/親友 如何看你的處境 /狀態/事件? 如果你是他 (她) 你會怎麼想 ? 你似乎最在乎這個人,你覺得 他會如何回應 這件事? E信息再探索 請 舉例 ,說明 你的想法 ? 你 如何解釋你的立場 ?對方又是 如何回應 ? 請你多談一下 事件的原因 ? 聽完這些資訊,你覺得 整個事件核心內容會是什麼 ? 我感覺, 你很在乎這件事 ,能多談一下 原因是什麼 ? F方向與展望 之前 有類似的經驗 嗎? 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 你是 如何回應的 ? 你覺得,事情會往 哪個方向發展 ? 你對這件事的 期待是什麼 ? 你想要 的 結果會是什麼 ? 最好的狀態會是什麼 ? 七避免提問的地雷區 避免指控性或是個人論斷性口語 避免使用責問、威逼、羞辱的強烈語氣 避免使用"為什麼"的字眼

書 來自天堂法庭的判決

作者 韓若柏使徒 (Robert Henderson) 心得 年初台灣、香港辦了好多場特會,加上身邊友人提到試著以這個應許來代禱事奉,讓我好奇「天上法庭」。 「天上法庭」主要是強調「戰場」和「法庭」是不同的場域、功能不同,一般人禱告是在「戰場」是硬碰硬的爭戰,忽略必須先到「法庭」取得合法權利,有了合法授權,事情就解決了,甚至不用上「戰場」。 書中教導了「天上法庭」在聖經中相關經文,以及向中保耶穌禱告取得「合法權利」,結束敵對者的控告及阻擋,神的國臨到,禱告蒙應允。 摘要 1「天上法庭」的概念,參與的成員,以及運作的模式。 2「耶穌中保」,到耶穌面前認罪悔改,謙卑自己,耶穌是我們在法庭的辯護律師,取得「合法權利」。 3見證:個人見證(個人家庭財務),聖經例證(拉撒路復活,耶穌示範運用「天上法庭」的運作,神的國彰顯拉撒路死而復活)。 總結 「天上法庭」引導我們看見聖經這方面的真理 ,也進一步學習向耶穌中保禱告,堅強信心,禱告蒙應允。 重點章節 第十五章 將案件呈上天堂法庭 1.退下戰埸,先上法庭。 路18:1-8 弗6:12 2.呈上案件 場景:但7:10 提醒神:賽43:26-27 3與我們的控告者和解 啟12:10 呈上案件之後,路18:9-14 4.在法庭中發聲 確立主耶穌的寶血(認罪悔改) 有九種聲音(見證者的聲音) 過程中感覺有控告者抵擋,"單單"是指要趕快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太5:25和對頭和解是指,我們"單單"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5.承諾己罪 何14:1-2 約壹1:9 啟12:10-11(包括"承諾己罪"、"財物奉獻"都是聲音。) 6.拿到判決,開始清理戰場。 斥責、奉主耶穌的名斷開一切.....。 你會發現快速有果效。 原理經文: 西2:13-14 雅4:7 7作出判決。 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君王、祭司的角色。(啟1:6,5:10) 先以祭司代求,後君王作出判決。 以祭司的角色到神面前代求,取得合法權利,再由君王的角色宣

書 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張文亮

1.書名: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2.作者出版社年度:張文亮/校園書房/201807 3.內容摘要/心得 本書主要研究聖經以賽亞書中的動物與植物。 作者是位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探索以賽亞中的生物,經由查考文獻,解答了生物為何。作者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從聖經的脈絡中,得到先知藉由生物要表達的意思,進而解答上帝說了什麼?當比喻一解開立刻感到茅塞頓開,得生命之道。 4.適合誰讀 (1)研經者。 (2)對生物感興趣者。 (3)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