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ebooks心得 明白恩膏的運行(甘堅信)第一部

目錄

一、個人的恩膏。

二、特別恩膏的運行。五種運行方式不同。

1講道的恩膏
2教導的恩膏
3醫治的恩膏
4先知的恩膏

三、群體性的恩膏。

內文

一、個人的恩膏

1主耶穌的恩膏。

(1)在舊約聖靈未普遍降臨。

舊約聖靈未降在「平信徒」(現代用語)身上。
舊約唯有三種職份有聖靈降在身上。

三種職份:先知、祭司、君王。

先知的恩膏:主要在於「講道」、「教導」,甚至運行在音樂上。

祭司的恩膏:唯有祭司能進入聖所替聖徒代禱,祭司主要是代禱者事奉。

君王的恩膏:君王是統治,君王的恩膏主要是治理的恩膏。

參考經文:詩92:10,羅5:17,亞4:6,賽10:27

(2)在新約

耶穌的恩膏

能力v14,恩膏v18

參考經文:路4:14-19,徒10:38,路4:18

耶穌的事奉

分為二部分一是神的兒子,一是人的兒子。

主耶穌人的事奉,是被聖靈所恩膏的事奉。

明白恩膏的運行 路4章

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他不需要被恩膏。或是,主耶穌以人的肉身事奉,神必須要恩膏嗎?

誰來膏主耶穌?

腓2:7主耶穌虛己成為人的樣式。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聖經.和合本, 腓立比書 2:7)

參考:路4:21

耶穌29歲之前未曾有醫治或是行神蹟。

為何知道?

因為耶穌受洗當下同時被恩膏。(之後30出來事奉)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3:22)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3:17)

14 耶穌身上的恩膏

耶穌第一個神蹟

迦拿的婚宴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2:11)

耶穌被恩膏後才行出神蹟。

※耶穌神子與人子(大衛鮑森耶穌是神的兒子/使徒信經)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4:12)

因為主耶穌以人子的身份講這句話,耶穌所作的事(行神蹟),信他的人也要作。

迷思:有些人誤以為主耶穌以神子的身份說這話,就會失去焦點。

※主耶穌有五重職事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聖經.和合本, 以弗所書 4:8)

這裏「各樣的恩賜」指的是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聖經.和合本, 以弗所書 4:11)

※五重職事

主耶穌是五重職事的模範。

1耶穌是使徒。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聖經.和合本, 希伯來書 3:1)

2耶穌是先知。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4:24)

撒瑪利亞婦人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4:16-1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4:29)

3耶穌是傳福音的。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4:18)

4耶穌是牧師。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0:1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聖經.和合本, 彼得前書 5:4)
※彼得稱耶穌是牧長(牧師的領袖)

5耶穌是教師。

聖經中耶穌教導的經文比醫治多,比講道多。

教導是耶穌首要的事奉。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9:35)

耶穌主要的事奉‘’教導‘’、‘’宣講‘’、‘’醫病‘’。

※不可限量的聖靈。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3:34)

信徒在某些特定的目的有限量的靈。而恩膏膏你身上去事奉,因為神已呼召你。雖然是同一種靈卻有不同的恩膏。

因為耶穌有不可限量的靈,為要執行五重職事,並且成為我們的模範。

第二章 內在的恩膏(The anointing within )

※神在基督裏堅固我們,並且恩膏我們。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

(聖經.和合本, 哥林多後書 1:21-22)

※從聖者受了恩膏(從聖者受了聖靈的膏抹),你知道這一切的事(真理)。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聖經.和合本, 約翰一書 2:20,27)

v20 unction膏抹,v27anointing膏抹,這裏英文用字不同,但在希臘文用字相同。

※每位信的人,都有「膏抹」,因為聖靈使我們重生。

(benny hinn 恩膏/大麻瘋的恩膏,重生的恩膏)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8:9)

然而,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請記住,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就根本不屬於基督。)

(聖經.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9)

從聖靈受洗或是充滿聖靈。
重生是分別為聖的經歴。

※二種屬靈經歷

信的人,聖靈在生命的工作有二
一是重生
二是靈洗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4:14)

但誰喝了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們裏面成為活水的泉源,湧流不息,讓他們有永恆的生命。」

(聖經.新普及譯本, 約翰福音 4:14)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7:38)

相信我的人都可以來喝水!因為聖經宣告說:『從他心裏要流出活水的江河。』」

(聖經.新普及譯本, 約翰福音 7:38)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4:16-17)

我也要向父祈求,他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他永遠不會離開你們,

那就是引向所有真理的聖靈。世人不能接受他,因為他們不尋求他,也不認識他;但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現在住在你們中間,將來也要住在你們裏面。

(聖經.新普及譯本, 約翰福音 14:16-17)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聖經.和合本, 使徒行傳 1:8)

但當聖靈臨到你們身上,你們就會得着能力,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天涯海角,作我的見證人,到處傳講關於我的事。」

(聖經.新普及譯本, 使徒行傳 1:8)

從以上經文看出,重生與靈洗是二件事。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24:49)

「現在我要把聖靈賜給你們,正如我父所應許的。但你們要留在城裏,直到聖靈降臨,使你們充滿從天上來的能力。」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24:49)

※生命在靈裏

一、聖靈與人的靈同證,信的人是「神的兒女」。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8:16)

他的靈和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聖經.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16)

二、被神的靈引導,都是神的兒子。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8:14)

因為凡是由上帝的靈引導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

(聖經.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14)

三、聖靈使人復活。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8:11)

上帝的靈曾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這靈就住在你們裏面;而且正如上帝使基督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一樣,他也會藉着住在你們裏面的這同一位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聖經.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11)

四、聖靈幫助人禱告。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聖經.和合本, 哥林多前書 14:14)

因為我如果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在祈禱,我卻不明白自己在說甚麼。

(聖經.新普及譯本, 哥林多前書 14:14)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聖經.和合本, 哥林多前書 14:15)

那麼,我該怎麼辦呢?我要在靈裏禱告,也要用自己明白的話語禱告;我要在靈裏歌唱,也要用自己明白的話語歌唱。

(聖經.新普及譯本, 哥林多前書 14:15)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8:26-27)

聖靈又在我們的軟弱裏幫助我們。例如,我們不知道上帝希望我們禱告甚麼,但聖靈用難以言表的歎息為我們祈禱。

洞察人心的上帝明白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上帝的旨意為我們信徒祈求。

(聖經.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26-27)

五、聖靈是保惠師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4:16-17)

我也要向父祈求,他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他永遠不會離開你們,

那就是引向所有真理的聖靈。世人不能接受他,因為他們不尋求他,也不認識他;但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現在住在你們中間,將來也要住在你們裏面。

(聖經.新普及譯本, 約翰福音 14:16-17)

保惠師Comforter希臘文指的是「在身旁的幫助者」One called alongside of help.

在更強烈的翻譯有7種翻譯v16

Comforter安慰者
Counselor顧問,輔導員,指導教師
Helper幫助者,幫手
Intercessor代禱
Advocate辯護者,被告辯護人
Strengtener加強,鞏固
Standby 可靠的人,堅定的支持者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教練課程 簡報整理

情緒面 1.基礎情緒覺察 快樂、悲傷、害怕、焦慮、憤怒、驚訝 2.ABC理論幫你轉念! 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A-誘發事件 B-思考信念: 好思考 或 壞思考。 C-結果:好情緒和行為 或 壞的情緒和行為。 範例 A考試不及格 - B( 好思考 )失敗乃成功之母- 有點不開心但很快就好了 -C(結果) 努力尋找改善成績的方法 B( 壞思考 )失敗代表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情緒崩潰 -C(結果) 用酒精麻醉自己 3.A good question cannot be answered immediately. (面對生命的迷宮,人的發問) Where are you, Lord? (上帝在亞當迷失,神的發問)Where are you? 六、問題的種類與使用時機 (一)探索式提問 1.開放式問題 (我自己摘書)問什麼 如何 哪一個 誰 2.多角度探索問題 A背景原因 這個問題是 如何發生 的? 這件事 如何演變到這個地步 ? 你還有想到哪些因素 造成這個結果 ? B經歷探索 你 以前遇過 這樣的事嗎?當時發生了什麼? 以前這種事 帶給你何種影響? 你是 如何回應 當時的狀態? 從這些經歷和回應的方式 , 有沒有發現什麼 模式 或 類似的地方 ? C情緒性因素 在這個 轉變過程 你有什麼 情緒湧起 ? 你對 這個事件 的 感受如何 ? 回想這件事 你有哪些 心得 或 想到哪些情境 ? 你剛剛提到,這是 讓你很不舒服 ,要不要 多談一些 ? D他人的看法 你覺得 (重要關係人)怎麼看待 這件事? 你的同事/朋友/親友 如何看你的處境 /狀態/事件? 如果你是他 (她) 你會怎麼想 ? 你似乎最在乎這個人,你覺得 他會如何回應 這件事? E信息再探索 請 舉例 ,說明 你的想法 ? 你 如何解釋你的立場 ?對方又是 如何回應 ? 請你多談一下 事件的原因 ? 聽完這些資訊,你覺得 整個事件核心內容會是什麼 ? 我感覺, 你很在乎這件事 ,能多談一下 原因是什麼 ? F方向與展望 之前 有類似的經驗 嗎? 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 你是 如何回應的 ? 你覺得,事情會往 哪個方向發展 ? 你對這件事的 期待是什麼 ? 你想要 的 結果會是什麼 ? 最好的狀態會是什麼 ? 七避免提問的地雷區 避免指控性或是個人論斷性口語 避免使用責問、威逼、羞辱的強烈語氣 避免使用"為什麼"的字眼

書 來自天堂法庭的判決

作者 韓若柏使徒 (Robert Henderson) 心得 年初台灣、香港辦了好多場特會,加上身邊友人提到試著以這個應許來代禱事奉,讓我好奇「天上法庭」。 「天上法庭」主要是強調「戰場」和「法庭」是不同的場域、功能不同,一般人禱告是在「戰場」是硬碰硬的爭戰,忽略必須先到「法庭」取得合法權利,有了合法授權,事情就解決了,甚至不用上「戰場」。 書中教導了「天上法庭」在聖經中相關經文,以及向中保耶穌禱告取得「合法權利」,結束敵對者的控告及阻擋,神的國臨到,禱告蒙應允。 摘要 1「天上法庭」的概念,參與的成員,以及運作的模式。 2「耶穌中保」,到耶穌面前認罪悔改,謙卑自己,耶穌是我們在法庭的辯護律師,取得「合法權利」。 3見證:個人見證(個人家庭財務),聖經例證(拉撒路復活,耶穌示範運用「天上法庭」的運作,神的國彰顯拉撒路死而復活)。 總結 「天上法庭」引導我們看見聖經這方面的真理 ,也進一步學習向耶穌中保禱告,堅強信心,禱告蒙應允。 重點章節 第十五章 將案件呈上天堂法庭 1.退下戰埸,先上法庭。 路18:1-8 弗6:12 2.呈上案件 場景:但7:10 提醒神:賽43:26-27 3與我們的控告者和解 啟12:10 呈上案件之後,路18:9-14 4.在法庭中發聲 確立主耶穌的寶血(認罪悔改) 有九種聲音(見證者的聲音) 過程中感覺有控告者抵擋,"單單"是指要趕快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太5:25和對頭和解是指,我們"單單"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5.承諾己罪 何14:1-2 約壹1:9 啟12:10-11(包括"承諾己罪"、"財物奉獻"都是聲音。) 6.拿到判決,開始清理戰場。 斥責、奉主耶穌的名斷開一切.....。 你會發現快速有果效。 原理經文: 西2:13-14 雅4:7 7作出判決。 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君王、祭司的角色。(啟1:6,5:10) 先以祭司代求,後君王作出判決。 以祭司的角色到神面前代求,取得合法權利,再由君王的角色宣

書 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張文亮

1.書名: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2.作者出版社年度:張文亮/校園書房/201807 3.內容摘要/心得 本書主要研究聖經以賽亞書中的動物與植物。 作者是位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探索以賽亞中的生物,經由查考文獻,解答了生物為何。作者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從聖經的脈絡中,得到先知藉由生物要表達的意思,進而解答上帝說了什麼?當比喻一解開立刻感到茅塞頓開,得生命之道。 4.適合誰讀 (1)研經者。 (2)對生物感興趣者。 (3)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