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雙翼書心得 幸福小組 - 神學本論

經文是本質

幸福小組 分二部份

一 論 天國
 (臨到這地的天國)

1 天國與福音
2 天國與耶穌基督
3 天國與義
4 天國與幸福小組

二 論 4W的實踐策略
(因著福音恢復的豐富人生)

1 Welcome
2 Worship
3 Word & Prayer
4 Witness 

經文

天國與福音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1:17)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識。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10:2-3)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聖經.和合本, 使徒行傳 17:11-12)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聖經.和合本, 何西阿書 6:6)

意志與選擇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聖經.和合本, 雅各書 4:1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4:7)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聖經.和合本, 希伯來書 5:8)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1:27)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2:8)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1:2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2:16-17)
*「死」指人類會失去所有的權柄,所有能力也都消失。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3:5)
*「你」指你們,亞當與夏娃。
*蛇扭曲神的話。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2:16)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3:1)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3:2)

天國與福音1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3:23-24)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啓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聖經.和合本, 以弗所書 1:17-23)

天國與耶穌基督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羣;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11:1-9)

福音與真理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着福音養生。

(聖經.和合本, 哥林多前書 9:14)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8:32)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聖經.和合本, 以弗所書 4:21-24)

福音與宗教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1:16)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3:36)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14)

天國與福音2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聖經.和合本, 馬可福音 1:1)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聖經.和合本, 馬可福音 1:15)

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4:43)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5)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聖經.和合本, 腓立比書 3:20)

賜下「獨生子」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3:16)
*「獨生子」原文Monogenes
(不是國語辭典)
聖經的意思「獨生子」是「唯一存在的原因」、「唯一開端與完成者」的意思,祂是阿拉法、俄梅戛,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本體。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着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4:8-11)

天堂與天國

*我們需要重新瞭解天國,我們無法以世界的價值觀來理解聖經所說的「天國」。
若不改變成天國的價值觀,便無法享受天國。
「天國」只出現在馬太福音裡。
我們常把天國與天堂混為一談,誤以為天國就是天堂。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3:2)
*馬太說的「天國」與我們認知的天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猶太人害怕稱呼上帝的名,不敢呼耶和華,所以稱上帝為「Adonai」,希臘文是「Kyrios」。
因此為猶太人而寫的馬太,將「上帝的國」寫為「天國」。而韓文聖經翻譯來自中文聖經,所以天堂就變成天國。馬太福音裡所說的天國,不是死後要去的彼岸世界。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17:20-21)
*耶穌的意思是聖潔上帝的國已經在我們心中了。
*耶穌說的「你們」,是「共同體」,是「教會」。

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18:20)

上帝來到這地上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聖經.和合本, 出埃及記 19:4-6)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

(聖經.和合本, 利未記 26:42)

有人聲喊着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40:3)

因為神不偏待人。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2:11)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40:4-5)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40:8)

道成肉身的上帝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40:9)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14)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1:23)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9:6)

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聖經.和合本, 路加福音 2:11-1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42:1-4)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61:1-3)

在這地建立上帝的國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着他們。」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4:13-16)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敍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4:23-24)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7:21-23)

天國與義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6:7-11)

天國與福音3


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

(聖經.和合本, 詩篇 145:13)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32:1)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6:33)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聖經.和合本, 加拉太書 2:20)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7:3)

關於「罪」

*聖經所說的「義」
不是,社會「正義」概念。
不是,孔孟儒家「傳統基本品德」來詮釋「義」。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6:7-10)
*「責備」不是我們所想的「斥責」,希臘原文的意思是「讓人清楚明白其中的含義」。保惠師來,讓我們清楚明白那三個意思。
*聖經說的「罪」。希臘文是「hamartia」,意思是「沒打到靶心」、「無法見證真理」、「偏斜一邊」。
沒有射中靶心是因為方向偏離,無法見證真理是因為不知道真理,也不明白真理。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6:9)
*聖經所說的罪是不相信耶穌是基督。
不承認、不接受這事實的就是不信的,就是罪。
不接待耶穌基督到我們心裡的,就是罪與不信。
罪就是不與耶穌基督合一。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聖經.和合本, 雅各書 1:8)
*除非罪得赦免,才能免於上帝可怕的審判。
唯有罪得赦免,才能享受天國。
罪被洗淨就是與耶穌合而為一,
救恩就是與基督聯合。

*在幸福小組聽到福音的人,便聽見祂的聲音,聽見祂聲音的那一天,就活過來了,因為已經與基督完成聯合。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聖經.和合本, 啓示錄 3:20)


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

(聖經.和合本, 詩篇 119:113)
*「心懷二意」是在罪中的意思。

正確的關係

聖經所說的「義」是關係,是指與上帝並人的正確關係。
正確的關係,就是同心合意,同心就有一樣的話語,同樣的意念。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聖經.和合本, 腓立比書 2:1-5)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聖經.和合本, 哥林多前書 1:10)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12:15)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聖經.和合本, 馬可福音 2:17)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聖經.和合本, 創世記 18:19)

關於「義」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聖經.和合本, 彼得前書 2:24)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6:10)
*唯有耶穌基督的死才是義,無罪兒子的死成就了義,耶穌往父那裏去就是「義」的整個涵義。
*耶穌離開世界往父耶裡去,真理的聖靈才會降臨。真理的聖靈來了,才能引導我們進入真理。耶穌的死就是義。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聖經.和合本, 加拉太書 2:16)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聖經.和合本, 加拉太書 2:20)

*耶穌望著法利賽人,責備他們是「毒蛇的種類」(太12:34)「法利賽人」一詞來自希伯來人的「perushim」,意為「分別出來的一群人」,指的是從一切「不潔淨」分別出來,包括遠離不潔淨的人和事物。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10:3)

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着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

(聖經.和合本, 提摩太前書 4:4)

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

我若靠着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人怎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12:27-32)

*不相信基督的人,常常落在猜忌、嫉妒、紛爭和分別裡。他們因不信基督,已經受到了審判。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7:21-22)

上帝的救贖

律法主張「自己的義」。
我們蒙拯救是「上帝的義」。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3:10-12)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3:20-24)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着耶穌的血,藉着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聖經.和合本, 羅馬書 3:25-26)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聖經.和合本, 馬可福音 12:27)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39)
*永生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7:3)
*永生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聖經.和合本, 以賽亞書 11:9)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聖經.和合本, 哈巴谷書 2:14)

天國與幸福小組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裏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

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3,5-8)

*來教會的新家人落戶於教會,首先必須幫助他們的改變價值觀。若非上帝的話語和聖靈的大能,人是不會改變的,因此剛開始最不容易的是「內在生命的改變」。
牧一者必須先被話語和聖靈充滿,能餵養聖徒豐盛的靈糧,並透過「養育」和「訓練」使他們屬靈生命成長。若沒有這樣的過程,就不能在這地建立上帝的國。
「起點」是「價值觀的轉換」。

幸福小組與畢士大池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
*畢士大,原文是「恩典之家」、「憐憫之家」、「慈悲之家」。
「chesed」意涵上帝負責到底的愛、恩典、慈悲、憐憫等。

裏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3)

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約5:4)

耶穌與畢士大池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5)

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6)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聖經.和合本, 馬太福音 11:28)


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7)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4)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11:25-2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聖經.和合本, 約翰福音 5:25)
*聽見福音,死人「聽見」神兒子的聲音,就活了。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

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聖經.和合本, 歌羅西書 1:13-14)

第一部結束。

第2部 幸福小組4W 策略(方法論)

因福音恢復人生

1.Welcome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着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聖經.和合本, 約翰一書 4:7-

2worship

3word and player

4witnes

藉著重新讀了幸福小組的書
發現之前 沒有更新的觀念

1.幸福小組:本身是一種小組方式。跟傳統2000年流行的4w不同。
2.word :不是個人心情分享,而是宣講上帝的話。敞開小組。
3.幸福小組:小組領袖,就只是帶幸福小組,上半和下半各10 週的小組。
4.不是證明福音,而是與人建立好關係,讓我們裏面的聖靈來引導人認識神。
5.現代人社會的富裕社會,不再是求病得醫治,而是滿足幸福人生和意義,按對方的需要來服事對方。
6.各時代的人需要面對的嚴肅議題不同,古代人是死亡(求病得醫治),中世紀是罪(良心的虧欠,不道德),現代人是價值的問題(活的幸福,人生有意義,相信耶穌,明白神造人,人本身就是有尊貴的價值。)
7.人生的彷徨在遇到耶穌後結束,信仰的彷徨在遇到健康的教會後結束。
世上不知有多少人,不明白人生的目的,人生充滿艱辛,暗地裡流眼淚,痛苦呻吟地度日。
幸福小組讓那些靈裡貧窮,受精神和肉體疾病所苦,以及陷入苦難的人,嚐到自由,釋放,醫治和恢復的滋味。因著神的國降臨,帶給那些失去生活目標和方向的人安慰與盼望,那就是幸福小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教練課程 簡報整理

情緒面 1.基礎情緒覺察 快樂、悲傷、害怕、焦慮、憤怒、驚訝 2.ABC理論幫你轉念! 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A-誘發事件 B-思考信念: 好思考 或 壞思考。 C-結果:好情緒和行為 或 壞的情緒和行為。 範例 A考試不及格 - B( 好思考 )失敗乃成功之母- 有點不開心但很快就好了 -C(結果) 努力尋找改善成績的方法 B( 壞思考 )失敗代表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情緒崩潰 -C(結果) 用酒精麻醉自己 3.A good question cannot be answered immediately. (面對生命的迷宮,人的發問) Where are you, Lord? (上帝在亞當迷失,神的發問)Where are you? 六、問題的種類與使用時機 (一)探索式提問 1.開放式問題 (我自己摘書)問什麼 如何 哪一個 誰 2.多角度探索問題 A背景原因 這個問題是 如何發生 的? 這件事 如何演變到這個地步 ? 你還有想到哪些因素 造成這個結果 ? B經歷探索 你 以前遇過 這樣的事嗎?當時發生了什麼? 以前這種事 帶給你何種影響? 你是 如何回應 當時的狀態? 從這些經歷和回應的方式 , 有沒有發現什麼 模式 或 類似的地方 ? C情緒性因素 在這個 轉變過程 你有什麼 情緒湧起 ? 你對 這個事件 的 感受如何 ? 回想這件事 你有哪些 心得 或 想到哪些情境 ? 你剛剛提到,這是 讓你很不舒服 ,要不要 多談一些 ? D他人的看法 你覺得 (重要關係人)怎麼看待 這件事? 你的同事/朋友/親友 如何看你的處境 /狀態/事件? 如果你是他 (她) 你會怎麼想 ? 你似乎最在乎這個人,你覺得 他會如何回應 這件事? E信息再探索 請 舉例 ,說明 你的想法 ? 你 如何解釋你的立場 ?對方又是 如何回應 ? 請你多談一下 事件的原因 ? 聽完這些資訊,你覺得 整個事件核心內容會是什麼 ? 我感覺, 你很在乎這件事 ,能多談一下 原因是什麼 ? F方向與展望 之前 有類似的經驗 嗎? 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 你是 如何回應的 ? 你覺得,事情會往 哪個方向發展 ? 你對這件事的 期待是什麼 ? 你想要 的 結果會是什麼 ? 最好的狀態會是什麼 ? 七避免提問的地雷區 避免指控性或是個人論斷性口語 避免使用責問、威逼、羞辱的強烈語氣 避免使用"為什麼"的字眼

書 來自天堂法庭的判決

作者 韓若柏使徒 (Robert Henderson) 心得 年初台灣、香港辦了好多場特會,加上身邊友人提到試著以這個應許來代禱事奉,讓我好奇「天上法庭」。 「天上法庭」主要是強調「戰場」和「法庭」是不同的場域、功能不同,一般人禱告是在「戰場」是硬碰硬的爭戰,忽略必須先到「法庭」取得合法權利,有了合法授權,事情就解決了,甚至不用上「戰場」。 書中教導了「天上法庭」在聖經中相關經文,以及向中保耶穌禱告取得「合法權利」,結束敵對者的控告及阻擋,神的國臨到,禱告蒙應允。 摘要 1「天上法庭」的概念,參與的成員,以及運作的模式。 2「耶穌中保」,到耶穌面前認罪悔改,謙卑自己,耶穌是我們在法庭的辯護律師,取得「合法權利」。 3見證:個人見證(個人家庭財務),聖經例證(拉撒路復活,耶穌示範運用「天上法庭」的運作,神的國彰顯拉撒路死而復活)。 總結 「天上法庭」引導我們看見聖經這方面的真理 ,也進一步學習向耶穌中保禱告,堅強信心,禱告蒙應允。 重點章節 第十五章 將案件呈上天堂法庭 1.退下戰埸,先上法庭。 路18:1-8 弗6:12 2.呈上案件 場景:但7:10 提醒神:賽43:26-27 3與我們的控告者和解 啟12:10 呈上案件之後,路18:9-14 4.在法庭中發聲 確立主耶穌的寶血(認罪悔改) 有九種聲音(見證者的聲音) 過程中感覺有控告者抵擋,"單單"是指要趕快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太5:25和對頭和解是指,我們"單單"為任何被使用在法庭中擋阻我們事悔改。) 5.承諾己罪 何14:1-2 約壹1:9 啟12:10-11(包括"承諾己罪"、"財物奉獻"都是聲音。) 6.拿到判決,開始清理戰場。 斥責、奉主耶穌的名斷開一切.....。 你會發現快速有果效。 原理經文: 西2:13-14 雅4:7 7作出判決。 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君王、祭司的角色。(啟1:6,5:10) 先以祭司代求,後君王作出判決。 以祭司的角色到神面前代求,取得合法權利,再由君王的角色宣

書 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張文亮

1.書名:當先知以賽亞遇見火燄飛龍 2.作者出版社年度:張文亮/校園書房/201807 3.內容摘要/心得 本書主要研究聖經以賽亞書中的動物與植物。 作者是位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探索以賽亞中的生物,經由查考文獻,解答了生物為何。作者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從聖經的脈絡中,得到先知藉由生物要表達的意思,進而解答上帝說了什麼?當比喻一解開立刻感到茅塞頓開,得生命之道。 4.適合誰讀 (1)研經者。 (2)對生物感興趣者。 (3)青少年。